别等“花为媒客自来”春游经济要早谋划

2019-03-24 08:1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欧阳金雨

春分日,一家人外出就餐,收到一份惊喜——餐厅当日推出了养生套餐。套餐里既有时兴野菜,令人大快朵颐,也有养胃滋脾靓汤,注重换季食疗。上菜的服务员介绍说:“这个套餐,餐厅年前就开始谋划了。”

一语提醒有心人。春天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光,气温回暖、草长莺飞、花开乡野。一颗颗躁动的心,眼下都在想着出去撒欢了。而餐厅关于节气养生套餐的探索则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春游经济”需要尽早谋划。

3、4月份是全年机票淡季,近年性价比较高的国内长线赏花游产品受到不少游客青睐。这意味着,旅游资源丰富的湖南正可以大展拳脚。而目前网上能查到的“赏花游”信息,大多针对省内的近距离游客,相关部门能否针对长线游客赏花、骑行、爬山的不同需求,重点攻关呢?

还有跨界业务拓展。灵动的春天让人大饱眼福,旅行社不妨跟摄影机构合作,推出摄影之旅;春天适合运动,不妨与体育机构合作,推出赛事旅游;还可以与养老机构合作,推出养生之旅;与滑翔社群、动漫群体等合作,推出小群体节庆活动。

数据显示,90%的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参与过文化活动。去年是文旅大融合元年,在政府层面文旅融合已经全面完成,而更深层次的文旅融合则在今年开启探索。前段时间,故宫文创为文旅发展上了一课。我省景点在景区文化项目的活化、IP的创造与传承、文化产品设计、文化社群营造等方面,也大有可为。

旅游服务方面也应及早安排。比如交通服务,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方案就于近日出台了。该方案将今年春游运输期限设定为3月16日至4月9日,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长三角铁路在出行线路、班次上都有较大调整。又比如“旅游+互联网”服务。以往高峰时段,景区入口人山人海是常事,如今好多景区扫码就能直接入园。今年不少景区还将引入5G技术,用以解决游客网上购票拥堵问题。这些与时俱进的创新,我省都可学习借鉴。

凡事预则立。牢牢把握春游经济战略主动,方能不负春光、不负游客期待,赚个盆满钵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