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00%努力打造100%民生

2019-03-23 10:4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立夫]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周立夫

江永县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百分之百的力量,着眼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解决好民生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造福于民、惠泽于民,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加美好的日子。

坚持“三措并举”,学好为民服务本领,用党的新理论武装新头脑、指导新实践。一是突出重点学。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重要指示,落实好省市主要领导有关讲话精神。二是健全机制学。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推行“领导干部领头学、宣讲团成员带领学、党员群众参与学、结合实际创新学”等学习模式。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60余次,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重温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省市“两会”精神学习率达100%。三是全面覆盖学。深入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党的惠民、强民、富民政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六进”宣讲活动。让党的惠民政策进入千家万户、家喻户晓,让省委、市委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在江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三管齐下”,干好为民服务实事,用100%努力打造100%民生,全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是关键少数带头干。县委班子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将工作重心下移,把各项活动安排到民生前沿阵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带头强执行、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抓好事关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重点工作,满负荷、高效率、快节奏地工作。二是深入调研摸清干。按照省委、市委对调研工作的要求,开展了全方位、地毯式、多领域的民生大调研,全面收集了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类心声、各种问题、各个愿景,对于发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建好工作台账,逐一进行分类梳理,做到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心中有数,为下一步为民排忧解难奠定基础。三是聚焦问题精准干。坚决不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人民群众什么方面不满意,就在哪下功夫。及时解决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就医难、增收难等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坚持“三个导向”,用好为民服务干部,加速铸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用“实干型”干部,不用“空谈型”干部。坚持“崇尚实干、注重实绩”,让奉公尽职按原则行事,在要事难事面前不讲空话、不做虚功,敢做事、善做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型干部有舞台;让经常只唱高调、只会空谈、会说不做,会做不做的人没有舞台。坚决杜绝拉山头、搞团伙,选边站队、跑官要官。二是用“智慧型”干部。注重选拔任用善于“一叶知秋、小中见大、举一反三”,在谋长远、打基础上有新思路,在抓改革、促发展上有大智慧,在惠民生、保稳定上有好办法的干部。将能够主动把本单位放到全市、全省、甚至放到全国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善于想在领导之先、谋在领导之前,谋领导之所虑、解领导之所疑的干部用起来。三是用“担当型”干部,不用“无为型”干部。大胆把为了人民利益,敢打敢拼、敢当“包公”、敢说“硬话”,不怕得罪人、不怕被误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干部用起来。把能够开拓工作新局面、推动工作上台阶,敢于同先进地区、发达地区比高低、争先进的干部选上来。

(作者系江永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