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检查学生寝室何以“好心没好报”?

2019-03-22 09:1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长沙理工大学近期频繁检查学生寝室卫生,多次安排突击检查,每天检查频率为1-2次,并要求检查合格的寝室才可以做其他事。检查期间,有男生检查女生寝室的现象,引起女生反感和不适。校方称“正开展养成教育”。(3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养成教育,指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语言习惯和思维习惯的教育。大学生要不要进行养成教育?当然需要,因为不少大学生读高中期间,还是过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寄生生活,考上大学以后基本不会照顾自己的生活,大学生寝室呈现出的脏乱差现象就说明了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说,长沙理工大学从学生寝室卫生抓起,督促大学生营造干净、整洁、清爽的寝室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这既是大学生预防疾病、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广大老师和家长所盼,更是培养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奋发状态的有效举措。可是问题来了:校方的一片“好心”为什么没有“好报”呢?

笔者以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太过频繁。长沙理工大学大一男生李明(化名)近期在班级群里,经常收到检查卫生的通知,通知一般都是老师发在班委群里,然后由班长转到班级群里边。检查期间时间经常变更,“最晚一次晚上8点到9点才来,最早早上8点就来了,检查频率是一天1到2次。前几天不是天天来,但是最近可以确定要每天来了。”有检查就有反馈,有反馈就有整改,因为按照学校规定,不合格寝室将扣德育分,本学年德育分未满60者,德育将重修。寝室卫生天天查,日日查,白天查,晚上查,如此高频率的检查势必会让学生们心力交瘁,疲于应付。有学生无奈表示:“能不能不检查了,我真的每一次检查,前一天晚上都睡不好,做噩梦,梦见来检查,真的很折磨,精神都要出问题了。”

二是太过粗暴。频繁检查会打扰同学们休息,检查寝室的人有时敲门查寝,有时直接用钥匙开门,“如果是下午1点半两点或者晚上八九点会敲门,但是如果是早上8点的,是直接拿钥匙开的门。”更为恶劣的是,该校一名女生反映,就在3月8日中午查寝时,有男生进入女生寝室查寝。“查寝时我们都在睡觉,一下进来男生都很慌。” 男生查女生寝室也不敲门,携带寝室钥匙,开门后直接进屋,对寝室进行拍照,这种极不文明粗暴做法严重侵犯了学生的个人隐私,当然会受到学生的普遍反感。

该校学生王亮说得好:“内务检查能够很好地督促同学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可是要把好事做好,让学生了解校方一片“好心”并积极支持这一活动,高校管理者还要事先做些功课,比如就检查频率、检查时间、检查方式等征求学生意见,取得广泛共识后再出台方案不迟。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只是养成教育的一个抓手而不是全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才是养成教育的重中之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