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传承需创新加持

2019-03-22 09:09: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芳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上,脸部“伸出”了舌头,并配文“略略略”;猪面纹彩陶壶上,眼睛“转”了起来,配文“容我想想”……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一组文物表情包在网上走红,网友笑称,“看到动起来的文物很可爱,非常魔性,停不下来”。(3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文物严肃而深沉,表情包诙谐而有趣,当文物遇上表情包又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一组“文物表情包”走红网络。在表情包内,原本严肃的文物“动”了起来,再配上网络流行语,看起来形象又可爱。

文物不仅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国家文明的“金色名片”。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是中国好故事的讲述者。以往,博物馆给人的印象是展品陈列呆板化,讲解套路化,难以吸引大众走进去,久而久之,更显博物馆门前冷落。而当传统文物从博物馆里的展品,变成了聊天时的表情包,通过传统文物与流行文化的碰撞,让文物主动走下神坛,不再“高冷范”。这无疑可以让大众更加直观地感知文物,关注文物背后的故事,从而拉近博物馆和大众的距离。

让传统文物“活”起来,重新焕发出活力,还需要创新加持。据悉,甘肃省博物馆今后还会推出系列表情包,此外也会推出一些形式的创新产品。同时,还会通过在展厅内做数字化展示,设立动态触摸屏,让文物能够三维立体展示等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和文物。

文物表情包虽可以让文物走下去,吸引大众走进来,但是,创新并不是肆意而为,文物毕竟相对传统严肃,在制作过程中也需注意把握严肃与娱乐性之间的平衡,同时,让文物“活”起来的创新活动和创新产品也不能流于低俗化和表面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