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方能干出实效

2019-03-22 08:1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厚廷] [责编:刘茜]
字体:【

刘厚廷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可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群众最期盼的是解决实际问题,最担心的是形式主义等“四风”顽症难除。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新的改革阶段,干部必须盯住改革的痛点、难点、堵点集中发力,更多地抓落实、见成效,不能被不必要的形式“绑住”。为基层减负,并不是减少本职工作、降低工作质量、减轻工作责任,要减的是过度且无谓的检查、考核、督查内容。要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让他们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集中起来用在实干上,全力攻坚出实效。这是对形式主义问题的宣战,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扫清障碍。

解决基层存在的各种形式主义问题,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大局。毋庸讳言,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于改革进程中,有把改革落实等同于开开会、发发文件的,有制定的改革方案空话套话多、有效举措少的,还有推动改革搞“一刀切”“一阵风”的……要让干部在改革进程中轻装上阵,必须压实政治任务,逐项呼应、逐条落实。只有切实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现象,才能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让基层干部体验到“松绑”的获得感、更好激发起干事的自主性,让更多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的干部脱颖而出,我们就一定能创造更多新时代光辉业绩、发展奇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