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速度就当按“秒”计量

2019-03-22 08:1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明月] [责编:刘茜]
字体:【

宋明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3月20日启动个体工商户“秒批”改革:将个体户设立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压缩至符合条件即时审批通过,同步建立“秒批”与后续监管闭环,助力实现登记效率与质量的“双提升”。

行政审批是政府调控经济、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审批的速度及便利度也是评判一个地区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近年来,营商环境日渐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焦点,世界各国及地方政府无不把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拿企业开办审批时间来看,新西兰用时0.5天,我国香港地区用时1.5天。但对于国内大多数城市而言,企业开办行政审批时间还是比较长的。

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行政审批事项滞后已经成为改革发展的“绊脚石”,限制了经济发展活力。要营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尤为关键的是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审批速度效率。

当前,行政审批改革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如何以更大勇气和力度进一步深化改革?一方面,要加快管理变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真正放出动力和活力、管出公平和秩序、服务出便利和品质;另一方面,要加快效率变革。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资源、再造流程、集成数据,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全面实现行政审批高效、快捷,更大力度便民惠企。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势必会让一部分人“不舒服”,甚至出现新的障碍。因此,相关单位和人员一定要提高认识,从城市发展大局出发,服从职能调整,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再造政务服务流程,让行政审批手续的办理速度“跑”起来、“快”起来。

从某种意义来说,行政审批速度决定城市发展高度。深圳以“秒”为单位计量行政审批时限,不仅跑出了审批“加速度”,更有效提升了城市“软实力”,有利于其获得更多投资资源,值得全国各地学习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