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团队“加持” 乡村振兴加速

2019-03-22 06:2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茜]
字体:【

欧阳金雨

《湖南省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近日正式出台。纵览《计划》条条款款,越来越注重专业团队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可视为一种创新和方向。比如,我省计划以粮食、油料、蔬菜、水果、棉麻丝、茶叶、畜禽、水产、中药材、竹木十大特色产业链为重点,每年引进10个国内外顶尖人才创新团队,优秀团队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才津贴。又比如,组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打造团队式、成建制科技人才对口帮扶模式。

一个人的能量总是有限,团队的能量才是无穷的。如果说经济能人效应在为乡村振兴做“加法”,引入专业团队作战则是做“乘法”,可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赋能。

说到农业创新团队,熟悉网络直播的人,大多会想起“巧妇9妹”团队。9妹原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她的家乡广西灵山是久负盛名的水果之乡。9妹的侄子将自己在一线城市做新媒体运营的经验,用到帮9妹录制美食视频上。视频话题性十足,9妹迅速攒起200万粉丝,9妹与侄子也顺势当起了水果电商。如今,“巧妇9妹”已是拥有十几个成员的成熟运营团队,卖出了超过300万斤水果,成为灵山县最大的电商。

类似在全国小有名气的农业创新团队,还有我省的黑土麦田乡村创客、河南郑州的“付老师种植技术团队”等。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进乡村振兴须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但某些事情如果有专业团队“加持”,还是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如村貌的整体规划,不论是景观提升、功能完善、民宅修复,还是垃圾、污水处理,如果有专业团队规划先行,可大幅提升前瞻性;乡村民宿发展正日益步入黄金时代,如果有专业团队打理民宿风格、建筑设计、成本控制、日常运营等,对避免雷同、提升品质大有裨益;农民对一些时兴的农产品缺乏专业种养知识,获得相关知识的渠道也非常有限,科技服务团队如果能及时分享种植经验和高产技术,无疑有助于农民增收。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专业团队是乡村振兴的“工艺大师”,服务乡村大有可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