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时间打麻将被查是一记警钟

2019-03-21 10:0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东

3月20日,记者从巴中市通江县纪委监委获悉,近日,该县3名公职人员在上班时间躲进茶楼包间打麻将,被突击检查的暗访组逮个正着。(3月20日 四川在线)

诚然,打麻将作为一种普遍的娱乐消遣活动,与亲戚朋友玩一玩,只要不涉及到赌博性质,大多无伤大雅。不过,对公职人员来说,却增加了一条纪律的要求,不能逾越底线与红线。比如,不能涉及权钱交易、不能耽误工作、不能赌博敛财等等。否则,等待的只能是应有的惩处。

工作时间,本应该是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义务、联系服务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时间。尤其近些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重点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级各部门工作任务重、标准高、压力大、时间紧。在这样的语境下,更要高效利用八小时工作时间,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凝聚事业进步的合力。因此,公职人员上班时间,首先是对自身应尽工作职责的背离。如果连起码的工作时间都不能遵守,那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又将如何保证?

其次,这暴露的是作风的虚浮。近些年,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面貌、工作作风持续优化。但是,作风建设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除去打麻将,还有一些琐碎细节,比如迟到早退、遇事推托、担当不足等等,虽然没有贪腐那样巨大的危害,但如果纵容这些行为,长期下来,也会败坏干部队伍形象、损害一个单位干事创业的风气,甚至会迟滞改革发展的步伐、削弱民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近来,许多地方正在深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赌博敛财专项整治,这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体现。其针对的,就是赌博在败坏风气、耽误工作、滋生腐败等方面的巨大危害。而当地3名公职人员选择在上班时间打麻将,则属于明显的顶风作案。因此,当地免去涉事人员职务,并对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释放了从严干部监督管理的鲜明信号,对其他党员干部显然也是一记警钟。

打开搜索引擎,可以发现,近些年,关于公职人员打麻将被查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之所以上班时间打麻将被查会在各地出现,其根源就在于侥幸心理。因此,只有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既要通过专项整治,对那些敢于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也要强化日常监督监管的长效性、长期性、广泛性,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态,织密监督大网,坚决打消侥幸心理,驰而不息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