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陪餐制”成为常态还需“标本兼治”

2019-03-21 09:46: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彩悦

近日,《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正式发布。规定明确提出,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学校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3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最近频发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一直牵动着家长的心,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让学生吃上健康的“安全餐”是每一个学校的责任和目标,也是大众的共同期盼。不少网友建议推行“校长陪餐制”,近日公布的《规定》可以认为是对网友建议作出的积极呼应。

其实,“校长陪餐制”对于公众而言已经不再是新鲜词汇,已经在多地多校施行。不可否认的是,陪餐制用法律约束力将学校负责人与食品安全捆绑,倒逼他们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切实承担重大责任。无疑给心系孩子食品安全的家长吃下一颗定心丸。

但是,如果没有完善的监管管理制度,使常态监督成为一种制度严格落实,恐怕是治标不治本,使“陪餐制”沦为形式主义。因此,让学生吃到健康、营养、安全的食品,不能单纯依靠陪餐制,而是应该在加强监管和严格落实上下功夫,标本兼治。

当前,一些学校食堂还采用由外界承包或委托经营的方式为学生送餐,这会导致学校内部监管链条中断,这种监管漏洞无形中为校园食品安全增添不少隐患。这就需要不断扩大外部监督,才能保证学校对食堂监督的有效性。

学校作为校园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需要坚持严格的监控管理流程,严把食品的源头关口,保证所有的进货以及后续流程透明化和常态化;同时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公共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接受包括学生家长在内的外界监督。

监督管理部门要坚持“县官不如现管”原则,切实将“监督”落到实处。不仅要对食堂进行24小时远程电子监控,更需定期对食堂进行实地调研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解决,对违规人员进行严厉处罚,将威胁学校食品安全的一切因素扼杀在摇篮之中。唯有监管的力量增强了,惩罚的力度提高了,学生才能吃得安全。

守护好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是相关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更是民众所期。陪餐制并非万能药,要防止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更应依靠社会各界的齐抓共管,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让学校和监管部门切实担起责任,才能让学校的后厨真正的“明”“亮”起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