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的笔触擘画最美的长沙

2019-03-21 08:39:13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文明,让城市氛围更有温度,让城市气质更易辨识。昨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对2018年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10个城市给予通报表扬,长沙位列其中。这一新的“文明印记”,再度描画出长沙的城市文明底色。

如今,“爱满星城,文明高地”的风尚就像春风一样,吹进了社区,吹进了家庭,更吹进了长沙人民的心坎里。这背后是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从大力倡导“排队礼让”到制定《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老城区有机更新、社区提质提档”到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从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到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这些生动的实践昭示我们:文明课是修养课,需要修去不良之行,养成美德之心;文明课是细节课,需要人们在日常细节纠偏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文明课是公共课,需要发挥制度保障和榜样引领的作用,写好公序良俗的新篇章;文明课是自习课,需要个体对待文明素养既有深思,也有笃行。

一座城市的魅力,既与硬环境有关,也与软环境相连。如果说物质文明是它的表,那精神文明就是它的里。长沙坐拥山水洲城的天赐之美,近些年持续加大城市建设管理投入,已跃居新一线城市,硬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的软环境也持续地显示出了她的成熟之美、品质之美。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始终紧扣文明主题,聚集大合力、做好大文章、形成大品牌,力求城市真正充满人文性、展现高品位。

实践证明,深化文明创建是一个展现初心和实功的征程。只有不懈怠、不歇脚、不松劲,才能在“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的文明考核中,获得好成绩;只有真用心、用真心、善创新,才能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契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

“城,所以盛民也。”人是城市的灵魂。民之涓流,城之壮阔;城之美好,民之所向。我们要始终把人的文明摆在首位,聚焦市民获得感。近些年,长沙涌现了一系列感动中国的好人好事。谢海华、周美玲、李良义……他们让这座城市更有品质,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见贤思齐。当温暖和爱弥漫在星城大地,我们就会更加呵护文明高地的底色和魅力。

“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当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文明之美交相辉映,长沙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必将获得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更加丰富的道德滋养。让我们持之以恒,用文明的笔触,擘画最美的星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