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善招商的人才势在必行

2019-03-21 06:2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德睿] [责编:刘茜]
字体:【

王德睿

3月19日,在长沙天心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现场,产生了11名首任“招商顾问”。这些“招商顾问”的工作涵盖了该区发展的六大主导产业和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力资源特色产业,以及重点辐射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

现实语境下,招商引资仍是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手段。但一些地方还在沿袭多年前那套“全民招商”的做法,派出的招商人员大都是“门外汉”,一则对所在地区产业结构、资源禀赋、招商引资具体政策等了解不深入,即便临时抱佛脚式地组织专业化培训,也缺乏针对性、系统性。什么是好项目都不了解,好项目在哪也不知道,又何谈能招引到好项目?从这个角度来讲,天心区聘任“招商顾问”,自然是期望充分发挥其牵线搭桥作用,最大限度提供线索和项目信息。

更为值得说道的是,曾有媒体指出,有招商干部坦言,一些地方为了提升城市形象,一味追求“填补地区空白”,并没有做足前期调研工作,对于引进的项目能否有成果产出、是否发展得起来,心里没底,却为这些项目一路开绿灯。这说明在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不少地方仍然没有看清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也没有找准定位。

如何实现招商引资的精准与有效?首要前提是地方主政者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做足功课去研究筛选潜在的引资项目,真正做到把有意向引进的重点产业的全球发展现状、跨国公司战略布局搞清楚,把产业链的上下游弄明白,把对方需求和我方优势找准。而聘任“招商顾问”,则是在执行过程中,做到更有针对性地重点接触,精准对接那些对就业有用、地区急需、能够落地的产业项目。从这个角度来讲,招商人员不仅成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还应是重点产业的调研员、安全生产的监督员、数据调查的统计员。

开放的大门越是敞开、开放的程度和水平越高,对招商人才队伍的要求就越高。类似于聘任“招商顾问”这样的探索,其实是在培养善招商的人才、打造专业化招商团队,从而提高招大引强的精准度和落地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