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扬网信旗帜 奋进网络强国

2019-03-20 22:0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邓海建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

一切变化,其来有自。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引。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之路,离不开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为之支撑。

成就是奋斗出来的,道路是拼搏出去的。这些年,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提出,到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采用国产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问鼎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北斗导航进入组网新阶段,5G研发步入全球领先梯队,网上交易、手机支付、共享出行等新技术新应用广泛普及……互联网事业改变中国的同时,亦在深度改变着国人的美好生活。俗话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快速地发展、快捷地创新、快步地赶超,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科学性的最生动说明。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互联网建设,顶层设计是个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去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并接手工信部管理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舆论解读为其安全保障职能的加强。事实上,这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势所趋,更是网信工作在调整与转型中走向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身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的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治网之道越发清晰、发展之路越发笃定,中国互联网治理与建设有了与新时代相契合的根本遵循。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是网信工作的根本。从专项立法到制度建设,从隐私保护到安全审查,中国互联网世界在风清气正的同时,亦夯实着权利与自由的安全之基。而在信息化建设层面,三个维度更为明确:一是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二是以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的网信事业发展方向。三是坚持党对网信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取向。有了根本遵循,有了四梁八柱,中国网信事业从一个春天走向又一个春天。

从一片空白到赶超世界,中国互联网用了25年时间。飘扬网信旗帜、奋进网络强国,信息革命浪潮的无限可能和激越未来,仍有待14亿追梦人去创造、去书写!

相关专题:网络强国 湖南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