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更切实,网信事业更稳健

2019-03-20 21:5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李强

尽管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对于网络,我们也没少担忧过。担忧个人信息被泄露、遭遇网络诈骗、网络环境乌烟瘴气……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以湖南为例,依法依规严厉打击互联网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网上“扫黄打非”工作和“短视频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清理违规账号,整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有害信息,规范网络传播秩序。通过铁拳治理,应该说网络环境更加好转。

有了好环境关键还要守护好、捍卫好,否则就会再跌回从前。始终要牢记的是,“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只有保持清醒头脑,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防患于未然,才能切实维护好网络安全,也只有牢牢把安全抓在手上,网信事业发展才能更加健康稳健,确保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捍卫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就要用好法律利器,做到依法管网治网。要明确社会各方责任,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治共建的良好局面。要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始终处于高压态势,做到不松劲、不姑息、不手软。要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要用好现有制度和已经积累的成功经验,并且不断探索新机制和新举措。

当今世界,从没有任何事物像互联网这样,辐射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影响程度之深无可比拟,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可以说,管网治网,确保网络安全是一个复杂的时代命题,特别是网络强国建设对网络安全提出更大的考验,这也意味着,捍卫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还要保持定力,做好长期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筑牢安全屏障才能为发展保驾护航。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于事外,“要安全”的同时还必须肩负“维护安全”的责任,共同捍卫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

相关专题: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