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时代,学生票岂能“认章不认理”?

2019-03-20 09:3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肖玮

近来,就读于上海大学的胡同学反映:同样的学生证,却因自己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上少了“学校公章”,而在返程时被要求补全票价。对此,记者搜索发现,部分学生也遇到过类似情况,包括复旦、交大等高校学生。(3月19日澎湃新闻)

买个学生票,也是挺犯难。就算你能证明你是真学生、乘车区间与次数也符合铁路规定,但在现实中,很可能因为“乘车区间处”没有学校公章而被铁路部门拒绝了优惠权利。

根据12306官网列出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每年可购买家庭至院校之间四次单程的学生票。按照这个规定,购买学生票时学生证上的确要有学校公章,但是,至于这个公章是盖在学生证、优惠卡还是乘车区间处,还是三处地方均要有章,并无明确要求。然而,现实的操作却是:12306客服人员表示,根据铁路相关规定,“乘车区间处”应当加盖学校公章,未在乘车区间处加盖公章属学校失误,乘务员要求补票符合规定。

学校失误学生埋单,铁路部门的这个逻辑是什么道理?

法无禁止即许可。“乘车区间处”是否盖章的规矩既然没有明文解释给学生和学校,那么,持学生证买票的学生自然就该享受相关优惠。一则,这是因为铁路不是一般企业,承载着公共服务和公益的功能;二则,对公民权益不该有罪推定,相反,应该跟学校沟通而不是为难学生。再说,明确告知游戏规则是铁路部门的前提性义务,怎么能把最终解释权掌控在基层乘务员手里呢?

这是个数字化时代,电子票、“刷脸”票司空见惯,一张身份证就能畅行全国高铁了,于此而言,铁路部门完全可以摆脱学校公章的束缚,采用学号订票的方法,这样,既可以避免无法证明“学生就是学生”的尴尬场面,又可以防止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消磁或是无法机器出票的难题。说句题外话,笔者认为,既然学生票每年就已经有了次数限定,那么学生每次往返路程的站点就不该局限于最近优惠区间,而是应该扩大适用范围,寒暑假不回家、和父母相约去饱览大好河山难道不该享受优惠待遇吗?

眼下的高校,各有各的学生证,不过,基本是“校内通”。学生证除了证明身份外,基本就是个鸡肋。关于学生证可以享受乘坐火车、汽车、外出旅游等优惠待遇,更是凤毛麟角。相比之下,ISIC国际学生证在欧洲的使用率明显超过了国内,购物、交通、参观门票的折扣,甚至是国际机票的价格惠普,几乎都离不开这张证明。

变古愈尽,便民愈甚。跳出规矩的束缚、寻求人性的表达,学生管理制度和铁路优惠举措也许才会真正跟这个新时代相向而行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