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多过“紧日子” 赢得百姓“好日子”

2019-03-19 15:3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刘畅畅]
字体:【

3月18日上午,湖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扎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落实,着力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3月18日 华声在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向全党同志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为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历史方位下的执政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历史的时光轴来看,2019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风险矛盾叠加、不确定性增多、考验挑战增大的一年。在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爬坡迈坎之际,多过“紧日子”是揆诸现实的基本判断,更是工作开展的方针路线。

“牢固树立正确发展观政绩观,坚持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指导工作,以党和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在此次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会议上,杜家毫更是着重强调了节用裕民的政治智慧。“历观有家有国,其得之也,莫不阶于俭约;其失之也,莫不由于奢侈。”对于“紧日子”和“好日子”的辩证,古人早就论述得清晰透彻,里面的个中道理,执政者更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和政府对自己“抠”一点,企业和百姓的日子就会好一点。对于湖南而言,过“紧日子”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勒紧裤腰带,而是要在整个盘面上算大账,更要算好账。通过省财政厅数据了解到,经过中央新一轮减税降费,将为全省企业和个人减税330多亿元,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实体经济将迸发出新的活力。减税降费这样的“紧日子”,看似是财政收入少了一截,却能产生规模可观的“放水养鱼”,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平添动力,除此之外,更是在地域竞争中,凸显出了湖南优势,为承接产业转移带来无限机遇。由此带来的生动局面,值得期待。

自己多过“紧日子”,赢得百姓“好日子”。在能量守恒定律中,此消彼长是基本常识,对于资金的流动性来说,也严格恪守着这样的定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整合40亿元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娄底将节约下来的资金主要用在农村危房改造和四池净化污水处理系统等方面、郴州把“余钱”更多地汇入了人口素质源头管理的领域、岳阳市政府将节约的资金用于水体改善……过“紧日子”节省下的宝贵资金,把它们真正用到改善民生的“刀刃”上,让老百姓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也是执政者对节用裕民的有诺必践、言出必行。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必须清醒看到,现阶段制约影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问题和困难还不少,要让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还需要在有限的财政中完成更多的民生工程。多过“紧日子”,把节省下来的钱花在该花的地方,花在群众呼声强烈的方面,花在社会保障、全民教育、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方面。作好这样的答卷,人民拭目以待。(皮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