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发不撘肩带回家也是一种妄为

2019-03-19 10:3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颂寒

“男生无鬓角、无染发、短刘海;女生发不搭肩、短刘海。”3月16日,湖北咸宁高中对学生发型作出规定。3月18日上午,咸宁高中学生工作处杨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此举系学习衡水中学的“学生头”,在班级试点后学生反应良好才推广到全校,若学生不按规定剪发将通知家长带回理发,达到要求后回校学习。(3月18日 澎湃新闻)

对学生的仪容仪表做出规定,这是许多高中学校的常规管理手段。此次,咸宁高中要求“男生无鬓角、无染发、短刘海;女生发不搭肩、短刘海。”对于没有按规矩遵守的学生,将会要求家长将学生带回家,达到标准之后,才能返回学校继续上课。

学校对学生制定仪容仪表的标准,当然没有错。对于学校而言,学生就应该有学生的模样,对于那些随意蓄长发,留脏辫的特殊情况,制定规定来让学生遵守,也是学校从学生形象的角度出发考虑。但是,倘若对于那些不愿意遵守的学生,就要求必须带回家,这样的规定恐怕就矫枉过正了。

学生没有按要求剪短发,就一刀切的要家长带回家,这并非是一种管理手段,而是一种权力任性。谁都不能剥夺学生学习的权利,仅仅因为没有按规定剪短头发,就要求他们回家,学校已经涉嫌违法了。同时,对于女学生而言,即便留了长头发,也未必能够算是仪容仪表不好,仅仅因为过了肩膀就要求家长带回,这恐怕也是用力过猛。

况且,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导孩子,应该循循善诱,而不是没有遵守规则就剥夺他们学习的权利。学校的初衷是学生能够注重自己的形象,这当然没有错。但是,对于高中学生来说,他们也有自己爱美的权力,适当的留一点长发,只要不过度,学校也应该理解。只有学会尊重学生的诉求,学校的规定才能体现出管理的人性。

不久前,广州地铁因为拒绝哥特妆而吸引公众的关注。为此,广州地铁接连道歉并表示提高服务质量。对于学校而言,学校不仅仅是管理者,也是一个服务者。面对学生的不满,不能只用强制的手段,还应该考虑自己制定的规矩是否合适,自己的管理手段是否足够完善。

对于女生长发不撘肩就要家长带回,这样的规定除了透露出学校管理手段生硬以外,还能看出学校缺乏对于学生的尊重。对于这种妄为,学校应该好好反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