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注入“利他思想”

2019-03-18 16:3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董熙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董熙程

近日,山东济南一街道路口晚高峰时段,一位孕妇过马路时鞋带开了,想弯腰但十分费力。交警魏弘杨走到孕妇身边,让她站好别动,蹲下帮其系好鞋带。这暖心的一幕被镜头记录了下来,网友大赞:“你弯腰的时候,真帅!”其实,交警弯下身子的那一刻,不是出于交警的责任,而是心中大爱的体现。他的举动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中并不缺少正能量,好人就在身边。

如今,以“中国好人榜”为代表的好人榜单在各地开展了起来,对好人楷模的崇尚,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在社会中营造起人人向善的文明新风。但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些平时我们所熟识的词语要想真正转化为行动,“利他思想”是根本。

“利他思想”就是要做到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甘于奉献,有时可能像“老黄牛”,有时也需要像狮子般一往无前、永不言弃。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谈到,要倡导利他思想,企业发展的同时要考虑更多人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利他思想”应该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苦干实干的“人民公仆”廖俊波、修渠38年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中国天眼”的主要发起者南仁东、“你退后,让我来”的排雷战士杜富国,他们都是“利他思想”的践行者,也因为心中的大爱被世人铭记。

利他就是利己。当前的社会舆论更多的在讲以自我为中心,个人的成功在被无限放大,其实我们每前进一步时可以多向后看一眼,拉一把还在彷徨挣扎的人,那种力量是无穷的。刚刚获得“江苏好人”的张爱民当年好心借给了落魄小伙孙胜荣1000元,孙胜荣创业成功后三赴徐州寻恩人,并投资1000万为恩人张爱民开酒庄,乐于助人的张爱民和知恩图报的孙胜荣很好地诠释了“利他思想”的相互作用。

利他很容易,可能就在自己举手投足之间;利他也不容易,可能需要付出一生的心血,但是当我们每个人都为别人利益考虑的时候,其实自己就是受益者之一。为社会注入“利他思想”,让我们在追梦路上携手前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