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外卖成为食品安全的“留白”

2019-03-18 16:3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笔中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笔中客

在生活节奏和方式都在不断随着互联网的渗入而改变的今天,一个新的就餐形式——外卖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打开手机APP,动动手指,美食就会送上门。(工人日报3月14日)

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滋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食品安全乱象,“速食包加工以次充好”“三无店铺卫生难保障”“过期食品翻新重卖”……由于监管的缺位和法规的不健全,外卖成为了食品安全的“留白”。对此,我们不能放任不管,而应该提起重视,采取措施早日填补“留白”。

外卖食品安全堪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监督把关尺度不严。在这一方面,外卖平台难辞其咎,因为作为第三方订餐平台,负有对入网餐饮企业的审查的责任,应该严格履行好第一道准入把关的审查义务,明确主体责任,而不合规的外卖商家的成功入驻,恰恰说明了外卖平台的失职导致了监管不严。改变这一乱象,还需外卖平台切实负起监管的责任,仔细审查入网餐饮企业的资质,把不合格的商家及时挡在门外。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必要时可与平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一旦发现“黑外卖”或不符合卫生条件的外卖商家,坚决整改、取缔,并下架其在网络上的商铺,推行外卖行业的“一票否决”制度,以便随时清理不合格的商家店铺。

另一方面是因为追责惩戒力度不够。在这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让执法力度大打折扣。尽管外卖行业乱象总是频繁地被曝光,但曝光之后也只是常规流程,有关部门去核查、取缔,然后“一关了之”,但是解决一家、两家外卖商家,并不能让平台上的“黑店”有所警醒。为此,我们要不断完善外卖行业的法律法规,为追责惩戒提供依据和保障。同时,要不断构建惩戒体系,对无证违规经营行为实行双向惩处机制,既处理外卖经营者,又处理外卖平台,达到提起各商家和外卖平台双警醒的效果,从而减少外卖行业的食品安全隐患,让顾客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问题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不容忽视,外卖食品也不该成为食品安全问题整治的“留白”。筑牢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防火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是我们理想的结果,当然也需要我们为之不懈努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