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扔硬币”,防范与惩戒缺一不可

2019-03-18 15:4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鹏伟

乘客一时兴起朝飞机扔硬币“求平安”,两枚硬币进入发动机,导致飞机检修、旅客滞留、航班取消,航空公司起诉索赔各项经济损失7万余元。昨日,记者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案经一审、二审,乘客赔偿航空公司5万余元。(《楚天都市报》3月14日)

乘客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此等奇葩之事,虽经媒体不断曝光,依然在国内时有发生。就在几天前,济南机场又发生类似事件,导致260人延误两个小时。如今,2017年扔硬币的人付出了代价,会以儆效尤吗?

扔硬币祈福保平安,说是信仰交易也好,说是不良习惯也罢,的确是很多人的行为惯性。期盼时,焦虑时,总想做点什么,就好像付出点听得到响的钱财,愿望就有更大几率实现。

能改吗?通常这种祈福方式有没有用很难验证,但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就很好办了——按法规严惩——这哪是祈福,分明是招灾啊!或者说,这也是一种科学的因果报应,祈福当然是私事,但不能以危害公共安全的方式进行,毕竟在万米高空,飞机发动机出现故障可是灾难性的。因此,不以“没扔进去”“年龄太大”等理由姑息类似行为,应当是避免悲剧发生的重要手段。相信,随着类似被索赔行为的增多,“招灾式祈福”将越来越少。

这还远远不够。设想一下,倘若你是同机乘客,听说有人向飞机扔硬币,还敢不敢坐这趟飞机。一个很自然的疑问是,“你们确定他没扔进去?”“确定都捡出来了?”因此,相比于延误和检修造成的时间、金钱损失,安全是第一位的;相比于事后再严厉地惩戒,不发生才是最重要的。

让这些人想扔也扔不进去,这很重要,毕竟这些人的本意恐怕也不是把硬币扔在地上。通常情况下,乘客若直接从候机厅通过廊桥走向飞机,不会存在这样的机会。但由于机场容量限制等情况,部分航班的确需要乘客通过摆渡车前往,然后再通过扶梯上机。此种情况下,除了有专人值守在发动机前,还应当通过设置屏障等方式对发动机口进行遮挡,既有宣传教育效果,也会让某些人放弃“祈福”的打算。

保证飞行安全,就当有如履薄冰的心态,力争通过多道保险措施做到万无一失。事前防范、事后惩戒联起手来,定会大幅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