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夸夸群”变味儿

2019-03-18 11:38: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迪

“失恋了,求夸”“学习压力大,脱发厉害,求夸”……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自建的“夸夸群”走红网络。“‘夸夸群’不单是娱乐,更多的是大学生心理调适平台,传递正能量的地方”西安交大“夸夸群”发起者杨楠13日说。(3月14日《中国新闻网》)

“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这是一句流行语,但却形象的展现出了现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交流方式也变得多样化,从传统的见面到利用移动工具网上交流达到初步了解的目的,互联网逐渐改变了人们沟通的方式,也因此繁衍出了许多另类的集体。

近日,“夸夸群”的出现再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原来“夸人”也需要特意的组建一个群。难道这个社会缺乏表扬吗?在笔者看来,当今的青年确实不够自信,在一些社交场合上总保持一个畏手畏脚的态度,出现这个现状,主要是跟我国传统的谦虚敬慎的思想有关。在中国为人处世讲究低调,所以,很多人都不喜欢张扬,但谦虚精神并不代表拒绝展现自己的优点,让大家知道你长处不仅不会惹人厌烦,反而会对你刮目相看。

综上所述,“夸夸群”的出现就不让人觉得诧异了,的确在“夸夸群”内把自己的一些伤心、不愉快的事情与大家吐露,之后受到他人的理解、鼓励确实可以使人在心理上重振旗鼓,加强心理抵抗素质,最终转换成满满地正能量,从虚拟世界中走向现实社会,感染身边的人。

如果只是正确的鼓励他人,毫无以为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如果“夸夸群”里的人夸人的方式,或者说目的发生了改变,那可就变味儿了。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没有科学的审核机制的“夸夸群”鱼目混杂。如别有用心者只拿这里当做自己的私人的发泄室,不顾他人感受,带有贬义、刺激的语言,只顾自己一时嘴快,期待看笑话的话,不仅会伤害倾诉者,更会改变整个“群风”。另外,“夸夸群”只会阿谀奉承,走个形式,那整个群就是个“怪胎”,一个在培养的过程中就变异了,何谈服务于青年。

因此,要想塑造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夸夸群”那就要把练就“内功”。首先,群主要以身作则,用严格把控入群人员的素质。其次,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网络监管,对于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夸夸群”发现一起查封一起。

“解铃还需系铃人”,无论“夸夸群”的作用有多大,都只是治标不治本,根本的解药在于家庭、朋友、学校的关怀,最主要还是要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才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