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群不应只是“夸”,也应有“批”

2019-03-18 11:1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长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虹

近日,各类夸夸群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高校的学生还建立了各自学校的夸夸群。在夸夸群内,被人夸奖是家常便饭,包括上海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都建立了自己的夸夸群。

身在大社会环境下,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自己的烦恼,更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都渴望得到认可,渴望得到鼓励。学生有来自学习方面的压力,上班族有来自工作和家庭方面的压力,即使是每天光鲜亮丽的明星也会有抑郁症等等,不可否认的是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困难和压力,都有自己不愿意做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所有的情绪积累到一定的点就会让人失去自信心,甚至情绪无法调节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高校当中风靡的“夸夸群”却是年轻人为自己建立的解压的一种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电子产品的热衷,有时让人们失去了很多和身边人交谈的机会。说得最多的就是,一群人坐在一起,没有面对面的沟通,而是都在玩着自己的手机。家人、朋友不能时时刻刻成为自己可以倾诉的对象,大半部分的无聊和痛苦的时间都需要自己去消化,面对压力、焦虑,夸夸群未尝不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为自己找到一个宣泄的出口。

有人说夸夸群的“夸赞”是有效的方式,在得到夸赞中找到自信和安慰,不失为一种减压的方式方法;有的人认为很假,有的夸奖很虚伪、没有凭据,甚至有些夸赞是牵强的夸奖。笔者认为的是夸夸群的出现有一定的作用,他人的肯定、夸奖可以引领我们前进的方向,在表扬与夸赞中对事对人的态度更加积极,更有动力,也能很有效的减轻对失败的心理负担。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被夸赞的,像同学称午睡起晚了、翘课等等都可以被夸赞,这不是好的现象,是非对错都应有正确的判断,不能盲目的指示夸赞,应该出现一些“客观批评”之声。

夸夸群的出现,给人以鼓励是值得提倡的,但同时应该有“客观批评”的声音存在。没有原则的夸赞会让人沉溺于夸奖之中,养成只能接受夸奖的习惯。所以说夸夸群不应只是“浮夸”的赞美,更应有“客观的批评”,现实的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沟沟坎坎在所难免,理性对待才能更好的拥抱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