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夸夸群”须辩证对待

2019-03-18 11:0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红

最近,一种无论你说什么都会被人围起来夸奖一番的“夸夸群”火了。近日,浙大也出现了一个画风异常和谐的微信群——浙大夸夸群。无论是网购遇见无聊骗子,实习被上司批评,还是在雨天丢了伞,一桩桩令人心情糟糕的“人间惨剧”经过浙大夸夸群群友们充满创意的赞美,都能瞬间变得温暖而治愈。(钱江晚报 3月14日)

日前,一种无论你说什么都会被夸的天花乱坠的“夸夸群”在高校受到追捧。自拍被夸、脱发被夸、迟到被夸……不少高校“夸夸群”的群规就是“没有规则,各种夸,直接夸,随意夸”,没有杠精,没有互喷,只有欢乐和爆笑。不可否认,“夸夸群”里贴心的宽慰和幽默的开导,确实满足了大家求夸赞的心理,但是一些毫无原则的夸赞对某些人来说也许就是另一场“灾难”。高校“夸夸群”还须辩证对待。

高校“夸夸群”的背后是心理刚需。开心的时候我们渴望分享,难过的时候我们渴望安慰,孤独的时候我们渴望关注……“夸夸群”满足了我们各种心理需要。对于陌生人的夸赞,即使听着很假,被夸之后也会舒缓我们的情绪,减轻我们的压力,提高我们的自信。另外,“多元视角”是“夸夸群”的一大特点,当我们心情郁闷难以自拔时,不妨通过“夸夸群”,用另一个视角看世界,也许我们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不得不说,在没有任何经济成本的情况下,“夸夸群”是一种积极的尝试。

然而,需要正视的是,并不是所有行为都值得夸奖,迟到被夸、旷课被夸、挂科被夸……类似这些没有底线的夸赞不仅会助长错误行为,还会让“被夸者”变得自大、自负,甚至自我迷失。事实上,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压力时,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自我调节,回归现实生活,不能一味的靠别人夸赞来减压,阅读、锻炼未尝不是更好的选择。从另一个角度说,没有原则的把错误行为夸得天花乱坠,是不是会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价值观?所以,夸人须谨慎,原则是根本。

总之,高校“夸夸群”有它存在的道理,但是也不能对它过分依赖。夸人须谨慎,被夸须清醒,高校“夸夸”群须辩证对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