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销售辣条并非万全之策

2019-03-18 10:2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颂寒

据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消息,“辣条”是高油、高盐、高添加的调味面制即食方便食品,经常食用不利身体健康。为使青少年茁壮成长,现决定在全省所有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禁止销售“辣条”。(3月17日 《新京报》)

打假晚会上,被曝光的那些商品,让人看了触目惊心。尤其是,被黑作坊随意制作的辣条,更是让人格外的害怕。作为风靡各大学校的辣条,对于很多人来说,它不仅仅是一种食物,也是一种回忆。但是,如此简单的作业流程,完全不符合生产标准的制作工艺,依旧让人对于辣条多了几分担心。

此次,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要在全省所有学校及周边范围内,禁止销售“辣条”。这条规定的制定,目的是为了保证青少年茁壮成长。因为辣条属于高油、高盐、高添加的食品,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有不利的影响。所以,禁止这类食品靠近学生,体现出了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主动作为。但是,仅仅凭借不让辣条出现在学校周边,也并非万全之策。

首先需要明白,辣条并没有原罪。也就是说,辣条作为一款风靡的小吃零食,并不代表它就是不好的。关键在于,对于辣条的制作工艺,以及相应的监管不能够缺失,才是破题的正解。辣条因为制作简单,很容易让许多没有资质的小作坊就能够轻易制作出来。又因为对于这些小作坊的监管力度不足,监管难度大,导致了问题辣条的出现。真正要禁止的,并不是所有的辣条,而是那些添加剂过多,食品质量存在问题的辣条。所以,用一刀切的方式禁止辣条出现在学校附近,虽然初衷是为了青少年成长,但恐怕也不一定科学。

并且,仅仅将辣条限制在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也并不代表这些辣条就真的能够远离学生了。毕竟,200米范围之外,是允许出售辣条的,学生完全可以离学校远一点的地方购买到辣条。只要学生想去买辣条,依旧能够买得到辣条,这也就让这条禁令的的效果大打折扣。

对于辣条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破题的关键应该在于辣条本身的制作和保存上。只有制定相关的制作标准,提高制作商的准入门槛,加大对辣条制作流程的监管,同时提高违规处罚成本,才是解决辣条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

禁止在学校周边销售辣条,体现出了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于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决心。但是,禁止辣条在学校周边销售只能算是第一步,后续的管理措施出台,以及执法人员的守土有责,才能真正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