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妆进站”,更需要的是反思服务理念

2019-03-18 10:0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针对乘客化哥特妆被要求卸妆进站一事,3月16日晚,广州地铁通过官方微博发文致歉。文章称,有网友反映,在地铁萧岗站因化哥特妆被安检人员要求卸妆才能进站。广州地铁高度重视,经调查,的确存在当事安检人员处置不当的问题。对此,广州地铁深刻检讨反思,推动工作的改进。同时,向受影响的当事网友真诚道歉。(3月17日澎湃新闻)

据悉,哥特风格是一种跟潮流、生活模式有关的文化,它将死亡、苦痛看做生命的一部分。这种风格的服装以黑白为主色,通常搭配较为浓烈的深色妆容,如黑色的指甲、眼影和唇色等来强调神秘色彩。那么,这种妆容到底有没有问题你?对于不熟悉这种化妆风格的人来说,或许是难以理解的。但是,对于熟悉这种化妆风格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十分平常的事情。

这起“卸妆进站”的新闻,之所以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在于公共服务该如何宽容个性化化妆。

地铁是公众的地铁,加强地铁的管理是安全的需要。从这个角度来看,加强地铁的管理是所有人期盼的事情。因此,地铁管理的严格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出在了教条的管理方式上,就因为乘客弄了一个“不常见的妆容”,就责令乘客现场将妆容卸掉,就责令乘客不能乘车,表面上看是为了大众的利益,而本质的问题是权力的嚣张。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尤其是时代的女性,有化妆的习惯,而对于那些新潮的青年女性来说,更会追逐化妆的潮流和个性,因此化妆出行是十分常见的事情。而地铁等地方也是需要加强安全管理的地方,加强安全管理也是为了公众的利益。然而,加强安全管理不能太教条,不能太任性。就像这个化了“哥特风格”妆容乘客一样,其实并没有影响地铁的安全,也不是破坏分子,只是喜欢这种妆容而已。但是,地铁的管理者却不能接纳,而是强制其“卸妆上车”,否则就拒绝其乘车。这种做法显然是极端的。

这起事件引起网友的关注之后,涉事的地铁管理部门已经进行了道歉,然而道歉容易,反思却不易,因为这种道歉是伪心的,并不是发自内心的承认自己的错误。如今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很多人都有自己的诉求,都有自己的个性表达需要,尤其是在化妆上有着自己的想法。对于公共场所而言,需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需要多些融入和接纳度。只要不危害社会,只要不是特别另类就应该宽容。总之,这种极端的做法需要好好反思。

不能接纳“哥特风格”的公共服务太可怕。“卸妆进站”,权力任性的妆容该洗洗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