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正确对待夸夸群背后的“求赞心里”

2019-03-18 09:2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国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毕国民

“你知道为什么昨晚天上的繁星如此明亮吗?那是因为有你的陪伴!”原来失眠竟然也那么值得夸赞!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发现,网络上出现各种夸夸群,有诸如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夸夸群,还有企业、公众号、私人等组织的夸夸群,在电商平台上更有明码标价的夸夸群。(3月18日 天府早报)

专家表示,这种方式虽然能让人获得一定的心理满足,但年轻人遇到压力时应该选择更健康的排解方式。身处在社会当中,大多数人都期望被认同。得到应得的夸奖,对调节情绪、增强自信、坚定信念来说,都有好处。同时,亦不可否认,发现他人的优点,并敢于赞扬,也是一种美德。

然而,夸奖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不负责任的、盲目的草率的、缺乏感情的夸奖,如同没有温度的光源,只能蒙骗内心,不能带来真正的温暖。 身处在社会当中,大多数人都期望被认同。得到应得的夸奖,对调节情绪、增强自信、坚定信念来说,都有好处。

当然,夸夸群的出现肯定会有他的理由,并不是完全的反对。不过,还需要的更多的力量参与引导。例如,邀请一些有见解的老师参与,对一些不合理地“求赞”及时制止,对一些值得鼓励的事迹公开表扬,用实实在在的正能量填充群内!同时更需要从中发现问题,及时给学生多一点鼓励和表扬,给他们展现自己的机会。

“赞美令我羞惭,因为我暗自乞求得到它。”正确地面对夸奖,比得到夸奖更为重要。希望夸夸群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将其打造成“夸夸大会”,搬进网络社群中,令一些“期待表扬”的学生得到客观的评价,进而在盲目的吹捧中得到冷静 ,在“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中感受温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