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匹配信息,让公益法律服务更快更好

2019-03-18 07:4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维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维立

第三届公益法律服务高峰论坛暨2018律界公益榜单颁奖活动3月16日在上海举行,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律界公益服务发展报告》,并推出了中国首份公益法律服务指南——《中国律界公益法律服务指南(2019)》(以下简称《指南》)。

公益法律服务是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为宗旨、面向基层群众的非经营性法律服务,其本质特征是扶助社会困难群体。近年来,我国公益法律服务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有力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2018年,全国累计办理公益法律服务案件145.2万件;在公安看守所、人民法院建立法援工作站5900多个,实现了公益法律服务站全覆盖。

尽管成绩可喜,但我国公益法律服务总体上还存在服务范围比较狭窄、相关社会组织不发达、第三方社会力量公益法律服务不足等问题。

此次出台的《指南》,正是针对种种问题,致力于用更全面精准的信息,拓展为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路径。此举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妥善解决公益法律服务资源匮乏与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的矛盾,避免在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时出现“扎堆”或“空白”现象,减少资源浪费。通过精准匹配信息,可以提高公益法律服务的反应速度和能力。《指南》的发布是我国公益法律服务跨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值得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我们应看到,让公益精神持续闪光,不能仅靠法律人自发的善念和善举。公益法律服务只有实行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作,才能行稳致远。因此,有必要明确服务标准、规程,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评估、考核、奖惩机制,努力激发法律人从事公益服务的内生动力。此外,应以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激励,让公益法律服务获得社会认可和尊重,比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表彰、奖励等方式实现服务回馈。还要加大对公益法律服务的宣传力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吸引更多法律人士投身公益事业,提升公益法律服务的广泛性和专业性,促进公益法律服务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