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福利”留人心值得借鉴

2019-03-18 07:3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玉龙

“如果没有EAP项目组,还不知道我现在哪个班组混日子呢。”近日,在中石化巴陵石化EAP(员工帮助计划)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活动中,青工小李对记者说。

EAP是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系统、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由专业人员对员工进行诊断,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咨询、建议,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从而提高绩效、改善管理和组织气氛。有数字显示,在世界500强中,90%以上的企业建立了EAP项目组。

员工的心理健康状态既关乎岗位安全,也关乎个人及家庭幸福,影响着企业发展。所以,对于企业管理而言,不能忽视员工心理健康。上述公司的EAP项目组不仅为员工服务,还对员工家属开展情绪疏导,这些“心福利”无疑办到了员工及其家属的心坎上。

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就要留得住人,更要留得住“人心”。与30年前相比,单纯的生存压力减少了,因此职工对从业“心理感受”的期待值日益高涨。企业应当认识到健康、幸福、高效的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EAP在促进员工心理健康、降低管理成本、丰富组织文化、提高企业绩效等方面作用显著。中小企业或许没有精力与财力运作这样的项目,但也应重视员工心理健康,并力所能及地为其纾解难题。

其实,为员工提供“心福利”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在企业内部设置“情绪宣泄室”,或者将心理健康检查纳入员工常规性体检,再或者邀请心理专家开展相关知识讲座,推出“情绪假期”等。只要企业管理者坚持以员工为本,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惠及的不仅是员工及其家属,更是企业的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