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执行难,扫清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2019-03-15 17:5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夏博]
字体:【

邓海建

执行难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道藩篱,切实解决执行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3月15日的人民法院报发表杜家毫书记的访谈,题为《党委政府要做解决执行难的坚强后盾》。文章提到,湖南已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大执行工作格局。

公平正义看得见,法治信仰才能步履铿锵。“解决了吗”、“执行了吗”——这些问题的答案,直接关涉司法之于人民的信赖感、安全感。

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言,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诚信湖南建设的题中之义。事实上,从执行难到“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显著成效,再到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这不仅是湖南省各级人民法院要回答好的现实问卷,更是坚持人民为中心、以“真金白银”兑现履职承诺的党政之责。

如同三大攻坚战一样,解决执行难也是一场硬仗。面对“老赖”、干预执行、拒执犯罪,破解执行难可谓处处硬骨头、时时深水区;而要厘清“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区别,也有很多解释性的工作要做。不过,湖南上下发挥“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执行工作有了显著的发展。数据最有发言权:去年3月以前,湖南法院26项执行质效和管理指标中有16项低于全国法院平均水平。经过半年努力,截至当年9月底,湖南法院26项执行质效和管理指标中已有21项高于全国法院平均水平,其中实际执结率、执行结案率等指标稳居全国前列。找准路子、扑下身子,还是那句老话,“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孤掌难鸣,单丝不线。在破解执行难困局的实践中,湖南已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大执行工作格局。一方面,司法常抓不懈。去年10月10日,湖南高院出台《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从制度设计的角度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推动建立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另一方面,推进社会协同。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湖南各级党委加强对解决执行难的领导、协调、督办,完善党政机关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制度,加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保障力度。全社会齐抓共管,结合湖湘实际,创新社会治理,扎扎实实扫清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执行不难,法治得彰。党委政府做好解决执行难的坚强后盾,人民法院在提升执行效率和水平上勇于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必会成为新时代湖南法院执行工作中的现实主义宣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