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扭转“狗染病,人打苗”的尴尬局面

2019-03-15 09:18:1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刘茜]
字体:【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田克恭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人的狂犬病病死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同时又是世界上人用狂犬病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只有把狗的狂犬病控制好,人才会安全。为此,他建议对狂犬病实行国家强制免疫,由政府免费提供疫苗,并负责疫苗免疫接种的人工费用,从而改变“狗染病,人打苗”的局面。

狂犬病是一种全球性流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动物与人共患传染病。狂犬病可防不可治,人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100%。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上报狂犬病死亡病例592例,2017年降到502例,死亡病例数量仅次于艾滋病和结核病。

近几年,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从事动物病毒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之所以大声疾呼,建议推广犬类强制免疫,盖因全世界超过80%的狂犬病疫苗都被我们中国人打了。而在发达国家,接受狂犬病免疫的是犬,人基本上不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而且能够有效控制人患狂犬病的几率。

目前,在一些城市乡镇,不少人患上了“恐狂症”,甚至到了谈狗色变的地步,由此引发的邻里纠纷、社会治安问题也时有所闻。出现这种令人尴尬的社会现象,诱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从技术角度分析,“本该给狗打的针,却打到了人的身上”,导致无法堵住狂犬病高发的漏洞,应该说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狂犬病防治本末倒置,可能与过去对动物与人共患传染病的防控认知有很大的关系。最近三四十年,防控理念与技术虽说有了很大的变化,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依旧没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与社会进步极不协调的局面。虽然许多地方出台了犬只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其中有的细化到了犬只必须接受狂犬病免疫,但事实上,由于管理职责涉及农业、公安、卫生等多个职能部门,“九龙不治水”的问题普遍存在;而办理养犬证和动物疫苗接种等规定,又由于事前监管不到位,大多流于形式。在一些地方,非得闹到狂犬咬人,满街惊恐,这才有人出面“依法处置”。对此,群众屡有烦言。

有权威专家算过一笔账:全国养犬数量超过一亿只,每年因犬咬伤而注射狂犬病疫苗的超过1200万人,总支出约为50亿元。现在,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有财力、有技术、有产品,但人狂犬病仍在流行的国家。基于此,全国人大代表田克恭认为应该对狂犬病实行国家强制免疫,切实控制好狗的狂犬病,显然是个值得称道、惠及民生的好建议。

当然,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制度建设必须先行,才能确保有序推进。例如,对相关部门监管失范如何问责,怎样处罚依然故我的养犬居民等等,都必须有明确规定。这样,就有希望把现在“打到人身上的针,打到狗的身上”,以科学的方式、较低的投入控制人患狂犬病。

潇湘晨报评论员肖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