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人生的“伯乐”

2019-03-15 08:2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启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启定

当下,正值地方机构改革紧锣密鼓推进之际,岗位去留、职务升迁,成了一些党员干部的现实考量。日前,偶听一位领导同志讲话,大有脑洞大开之感。他说,党员干部在对待岗位变化、个人升迁上要摆正心态,要懂得做自己的“伯乐”,要靠“自己提拔自己”。

个人的成长、成功,固然需要外力帮助,但自身的奋斗、努力,才是关键。当自己的“伯乐”,就是要勇于自我提升、自我修炼,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获得组织的认可。

“毛遂自荐”的故事,堪称“自我提拔”的典范。战国时期,众雄争霸,赵国遭秦国大军围攻。危亡之际,地位卑微的毛遂不顾旁人耻笑、鼎力自荐,获准跟随平原君出使楚国。他凭借过人的口才与能力,说服楚王出兵解难。救国救民之勋绩,使他得以重用,官拜上卿。“毛遂”的成功,得益于他做了自己的“伯乐”。 既志存高远、又不惧策驽砺钝,是党员干部“自己提拔自己”的前提。“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要让生命的旅途成为勇攀高峰的历程,尤需在勤学、善思、敏行上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以“时不我待”的自练之气,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综合能力。那些德才兼备、业绩突出、敢于吃苦的党员干部,自然会有合适自己的岗位。

自己提拔自己,就必须具备“有我必成”的担当精神。既要做到“尽我之责”,扛起肩上的那份责任;又要做到“有我之为”,拥有干事创业之心。常言道,有为有位。真正懂得“自己提拔自己”富含的人生哲理,就能淡薄个人得失,不走邀功捞名的旁门左道,不走跑官要官的歪门邪道,真正靠苦干实干演绎精彩人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