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群”里有“佛系”的影子

2019-03-15 08:1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广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广江

近日,高校的各类夸夸群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在夸夸群里,唯一的规则就是夸,求夸和夸人都随心所欲。重度肥胖被夸胃口好,脱发被夸学术好,考试挂科被夸进步空间大……直接夸、间接夸、花式夸、无原则夸,总之,没有不能夸的。此外,还有电商平台商家则推出了“夸人服务”。专家表示,这种方式虽然能让人获得一定的心理满足,但年轻人遇到压力时应该选择更健康的排解方式。

诚然,对年轻人之间不断出现的新社交时尚,理应多些耐心和包容,少些苛责和棒喝。但新出现的事物并不一定都是好的事物,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夸夸群有一定的释压解忧功能,但其背后反映出的学生精神世界的空虚和荒芜问题同样值得警惕。

谁都愿听赞美的话,但凡事有度、物极必反。一旦夸多了、夸过了,毫无底线和原则地夸就走向了夸的反面,变成了一种讽刺和嘲笑,甚至高级黑。对那些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夸,连局外人都觉得难为情,被夸者和夸人者怎么能心安理得呢?

事实上,这一现象和之前的“佛系文化”类似。夸夸群就像一枚硬币,正面写着年轻一代学习和求职压力大,需要放松、排遣和激励;而背面则写着逃避现实、推卸责任、自欺欺人的鸵鸟心态,以及孱弱、消沉、挣扎的精神状态。任何时代的年轻人都不容易,风华正茂的新时代大学生们不该如此暮气沉沉,缺乏阳刚之气。

“夸人服务”的出现则进一步消解了夸夸群的正面意义。打着“定制服务”的旗号,结果夸奖内容多有重复,夸完就踢群,还显得十分粗暴。更奇葩的是,除了夸夸群,还出现了专门怼人的“怼怼群”。群夸捧上天,群怼无底线,绝不能任其蔓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