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虽美好,安全更重要

2019-03-13 08:5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下课铃一响,跑到学校小卖部买些零食“打牙祭”,这是属于不少人的“童年回忆”。不过,近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下称《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该《规定》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详见本报3月12日 A05版)

规定一出,网络评论中掀起了一波“回忆杀”,不少人温情回忆曾经在学校小卖部买零食的过往,将之视为学习生涯中最大的快乐之一。回忆的浪漫只是个人生活中的点缀,但食品卫生安全才是学校小卖部被终止设置的原因。对学生来说,“五毛钱”零食是一份快乐,但对学校来说,这份零食背后存在着极其重大的安全责任,万一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其代价远不止五毛钱。显然,浪漫的“回忆杀”永远比不上“安全阀”对于校园食品监管来得重要。

这次的《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产品。不难看出,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中,《规定》在力图遏制不卫生食品带来的隐患,同时也将健康管理纳入了其中。2018年,中国首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披露,中国中小学学生面临超重、近视和睡眠不足等健康问题。其中儿童肥胖问题困扰着不少学生和学生家长,因此导致的儿童糖尿病患者数量也在上升。

中小学生是相对来说没有多少自制力的群体,校园内设小卖部和超市,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不小的诱惑,而小卖部和超市往往又会投其所好地贩卖一些重口味的高盐、高糖、高脂食品,进一步加剧学生们的不健康食物的摄取量,并导致一些自控力极差的学生吃不健康食品上瘾。目前出台规定要求学校内不得再设小卖部和超市,从家长的角度来说也是极其赞同的,毕竟老师、家长都精力有限,不可能时刻盯着孩子们,不准再设置,至少在校园里杜绝了购买不健康、不卫生食品的现象,做到了第一层保障。

对于确需设置小卖部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且在食品售卖种类上做出了规定。这也在某种程度上照顾了学生的实际需求,并没有将校园小卖部“一刀切”。对于这些确需设置的小卖部和超市,日常监管尤其重要,相对理想的办法是将其作为学校食堂一类的机构进行处理,并在招标时实行民主决策,让家长一起参与到小卖部经营者的选择上来,并参与小卖部商品的价格、卫生质量监管等工作,确保不会出现“定价高,服务差”的现象,确保所售产品的卫生和安全性。校园的商业机构,一直以来逐利倾向远多于服务意识,之所以形成乱象,这也与学校追逐现实利益,不听取师生意见,不让家长、学生参与决策与监督有关,如果在确需设置商业机构的学校,以后能形成一个全面的监督和参与机制,未尝不是一个两全的好办法。

总的来说,学校一般不再设置小卖部和超市,对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和学生的健康管理,都是利大于弊,至于那些童年“回忆杀”,就让它温柔地留在心底吧。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