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信息知情人应律己慎行

2019-03-13 08:5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利飞

3月11日晚,熊猫金控公告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伟平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证监会决定对赵伟平立案调查。

内幕信息被泄露,极有可能产生内幕交易,这将扰乱资本市场正常运行秩序。我国证券法明令禁止内幕交易,并将上市公司及其关联公司董监高人员或相关中介机构人员,作为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对内幕信息负有保密义务。

赵伟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市场并不意外。

去年8月,赵伟平在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尚未披露有关信息之前,通过网络直播发布了“熊猫金控旗下网贷平台熊猫金库发生挤兑”“投资者大量提前退出”等言论,引起了市场关注和投资者质疑;9月,湖南证监局针对赵伟平此举,责令熊猫金控公开说明相关事项;12月,上交所认为赵伟平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发布有关经营情况的重要信息,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其监管关注。

此次被立案调查,虽还不明确具体是透露了何种内幕信息,但赵伟平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在披露上市公司重要信息时不严谨和不规范,已是不争事实。

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为保障投资者利益和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信息披露有一套严格系统的规定,相关规定对拥有信息优势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同样有规制作用,任何人任何时候违反相关规定,都将受到严惩。如去年7月,针对东风股份外籍实际控制人泄露内幕信息的行为,证监会对其顶格罚款60万元。

针对内幕交易,监管层向来是“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在任何内幕交易行为均有迹可循的信息时代,信息知情人士莫心存侥幸。资本市场良好秩序的建立,需要强有力的监管执法震慑,更离不开内幕信息知情人律己慎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