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植树讲“义务” 也讲“业务”

2019-03-13 08:1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毛建国

“一树新栽益四邻,野夫如到旧山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到了。这几天,很多地方都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植树造林活动。

我国自古就有植树栽绿的传统,古人留下了不少与此相关的经典诗文。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确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把植树上升为一项国家工程。而《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强调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至5棵,把植树上升为一项公民义务。

但是,全民植树热情高涨之余,产生了一些新问题。如这些年来,植树中重“植”轻“管”的情况不少,“春天种,夏天黄,秋天死,冬天进灶膛”的现象也不少见,一些网文甚至呼吁避免“植树造林”沦为“植树造零”。

针对这些问题,现在的矛头大多指向了管护不周,其实不尽然。植树是一门学问,种活一棵树不是一件容易事。土壤的问题,树种的问题,什么土壤选择什么树种的问题,什么树种具体怎样种植的问题,都具有专业性。

正因如此,在义务植树的热潮中,出现了“业务植树”。简单讲,就是植树更讲业务,推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参与的形式,现在各地有很多创新的方法,比如抚育管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自然保护等。参与形式多元化,开拓了人们参与的时间与空间,自然也将更多的人纳入参与者的行列,也让更多的树成材成林。从“义务植树”到“业务植树”,植树节的外延与效果无疑都发生着可喜变化。

春日之乐,没有比迎着杨柳风成功种活一棵树更甚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