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学院”为高职教育打开一扇窗

2019-03-13 08:1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学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学安

近日,“湖北一院校首批小龙虾方向专业的准毕业生被预定一空”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调侃“好想去报名学学”。记者从湖北省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了解到,目前首批小龙虾专业的准毕业生在大二下半学期基本都已进入实习期,还未正式毕业已被预定一空,平均月薪超过万元。2019年,学校“小龙虾学院”的招生将扩招至200人。

看着就会饿的“小龙虾专业”,据说设立之初曾引发争议。不少人觉得,炒制小龙虾从业门槛不高,高职院校跟风搞这个专业,太不严肃,会不会误人子弟?实际上,对小龙虾专业抱不屑一顾的态度,与人们认为高职教育“低人一等”有关。这种认识误区导致有的高职院校不顾实力、不顾市场需求,片面追求高大上,结果培养出来的学生毕业即失业。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小龙虾学院”的成功则改变了这一循环。学生们读了小龙虾专业,把小龙虾产供销钻研透了,做出了与众不同的小龙虾,传承了工匠精神,并且从小龙虾产业链中分得“一杯羹”,这完全算得上是一种成功。好的高职教育就应该如此,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让从事各行各业的人有尝试的勇气,更有认真的态度。小龙虾等网红专业,不失为高职教育术业专攻方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并明确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这意味着,我国职业教育将开启新一轮的供给侧改革,改革的重心是职业教育坚持就业导向、打造特色专业、培养高技能的职业技术人才。这对于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意义重大。小龙虾专业毕业生被“抢光”,刚好为高职教育前景打开了一扇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