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生态文明建设当拿出“切实”态度

2019-03-12 19:2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夏博]
字体:【

李强

在第41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发表联合署名文章《让绿色成为湖南最靓丽的名片》。文章指出,只有绿化才能美化,只有山清才能水秀。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是高品质生活的成色。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携手植绿护绿,建设生态强省,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湖南应有的贡献。(3月12日华声在线)

相信,不少读者对署名文章里这样一句话比较有感触,那就是:以义务植树为引领,切实改善城乡生态环境,美化宜居生活家园。

切实,意指“切合实际,实实在在”。审视当下,拿出“切实”的态度,正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当下正在强力推进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所必须具备的。可以说,切实与否,直接关系生态文明建设和攻坚战的实效。

事实上,有的地方、有的领导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切实”说不起硬话,也经受不起检验。工作中要么现“摇摆”,要么欠“火候”,存在认识不深、措施不力等问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讲话中,再次敲响“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的警钟。而从一些地方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来看,说到底还在于“切实”不够。只要切实抓,就会鼓足劲、铆足力,始终咬定目标不放松。

从确立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政治定力,这一切都充分彰显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不会动摇。从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报告来看,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今天的水气土三块投入600个亿,整个涉及到生态环境投入达到2500个亿,与去年相比又有较大比例的增长。需要上升认识的是,“不动摇”考验着战略定力、政治定力,考验着是否真的“切实”抓起来。

对湖南来说,抓生态环境建设除了来自国家的“要我抓”,还有来自发展出发的“我要抓”,生态文明建设早已写进“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里,以及现实情况下的“逼我抓”。仅以国土绿化来说,全省还有2000多万亩石漠化地、760多万亩“裸露山地”、5000多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和200多万亩重金属污染地需要治理。在这样的形势下,更要拿出“切实”的态度,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定力,坚持深入抓、持久抓、扎实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