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需要“以决战决胜之势”的坚定

2019-03-12 19:2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三秋叶] [责编:夏博]
字体:【

三秋叶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人民日报》谈湖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化财政、金融、项目、人才、科技等方面政策支持,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聚焦,以决战决胜之势攻下最后堡垒。

杜家毫指出,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的首倡地。几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导下,湖南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51个贫困县已有32个脱贫摘帽。目前,全省还有19个贫困县、8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程度相对比较深,是贫困的最后“堡垒”。攻下最后“堡垒”,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脱贫攻坚战需要“以决战决胜之势”的坚定,这份坚定里不仅包含业已取得的成绩,还有全省贫困人口的深切期盼。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以来,湖南省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仅2017年就有139.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69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2个贫困县顺利摘帽。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但越往后,任务越艰巨,越是难啃的骨头。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但我们需要明白,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摆脱贫困的主体。如果不能把贫困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扶贫就只是治标不治本,脱贫成果也就难以持久巩固。面对19个贫困县、80多万贫困人口,需要更为“精准”的脱贫方案,要加强制度设计,多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帮扶项目实施,摒弃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的做法,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扩大贫困群众在项目各个环节的参与程度,防止“政策养懒汉”。

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决胜期,越是要注重“造血”。而“决战”和“决胜”,就是既要解决好当前扶贫脱贫攻坚阶段的问题,也要形成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面对剩下的贫困“堡垒”,如何打开思路,就显得非常重要。

“坚持尽锐出战;安排省领导对口联系;加强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在全省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推进深度贫困村(户)攻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发展可持续等方面问题整改落实”,这一系列决策部署,是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也是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支撑。

说到底,扶贫不是某一个地区,某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动员、凝聚全省力量,毕其功于一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这就意味着,要把贫困地区与富庶地区捆绑起来,要把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整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先进地区对落后地区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科技人才队伍、企业等对于贫困地区的技术和人才支持。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面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只有上下同心,压实责任,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才能够续写减贫的“湖南奇迹”,80万贫困人口能否如期脱贫,更考验湖南“以决战决胜之势”的坚定和韧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