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明成”式孝顺,是对还是错?

2019-03-12 09:4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圆

最近,电视剧《都挺好》在网络上被讨论得热火朝天。剧中苏家父母一生大半的积蓄都花在二儿子苏明成身上,不管是财力上的支持还是精力上的付出都远远多于女儿,他们对女儿不闻不问,冷若冰霜,然而父母却认为苏家三兄妹里只有他长期陪伴在母亲身边,是真正的孝顺。

剧中的苏明成每天过着啃老的生活,想去毕业旅行,父母二话不说就赞助2000元,明明已经成年,心理上却没有断奶,整天只知道索取,不知道何为感恩,而女儿想要考好大学,却也被父母硬生生强制读了免费的师范院校,即使母亲对自己毫不关心,也做到了掏腰包花钱办葬礼。有人认为苏明成自己懒惰,没有上进心,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掏空了父母,也毁了自己,何谈孝顺?有人却认为,苏明成能够常回家看看,陪伴父母身边,经常讨父母欢心,父母的晚年生活才能不那么孤独,这也算是一种孝顺。

陪伴与啃老不尽相同,子女在陪伴父母的同时不一定就是啃老,但是,不陪伴与啃老却是一样不孝。古人说“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论迹家贫无孝子”。所以,孝,首先与贫富无关。经济状况的好坏,和孝与不孝无关。关键在于有没有那份心,更在于有没有用那份心。在经济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相比较而言,为孩子的花费、为自己的花费和为父母的花费,是怎样的比例关系?而父母给我们的是否大于我们每年给他们的,是否影响到父母的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等也是必须要考量的。

其实所谓孝顺,就是要让父母高兴,符合我国的传统文化。即使父母主动慷慨解囊,也不能掩盖子女啃老的事实。而子女有需要,家长有能力,双方匹配各自需求,也无可厚非。但是有些人接受父母资助,拿得天经地义,甚至毫无感恩之心,标榜自己不是啃老而是孝顺,这种“变了味”的孝顺同样会被人诟病。

总之,孝顺或感恩,不能只放在心里,要付诸实践。一方面,用心关怀陪伴父母,常回家看看,不让父母感到孤单寂寞;另一方面,作为子女,本身也要发展事业,不让父母为自己担忧,学会奉献与分享,这也是一种对父母的回馈和报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