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下乡” 两全其美

2019-03-12 06:5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旭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旭东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今年将改造提升一批步行街,优化便利店布局,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发展服务消费。

推动“农产品进城”,可以畅通农产品进城的渠道,让农产品在第一时间进城,好货卖个好价钱,既可以提高农民收入,也能缓解农产品滞销问题;另一方面,新鲜农产品进城也是加强城市供给之举,可以丰富城市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改善和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

推动“工业品下乡”,可以实现多重效应。眼下,不少“山寨”与假冒伪劣商品在一些农村很有“市场”,严重扰乱农村消费市场的秩序,损害农村消费者的权益,对正牌、正宗、正版商品构成伤害。优质商品不去占领农村市场,必然导致“山寨”泛滥。推动“工业品下乡”,既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优价美的工业品,又可以改善工业品供给侧问题。

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还可以加速城乡间人才、资本等要素流动。随着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城乡间人才、资本等要素的流动显著增强,不仅本土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多了,很多“海归”也到乡村去寻找创业机会。现实而言,现代农业发展的空间潜力巨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无论是“农产品进城”,还是“工业品下乡”,都会吸引大批人才“穿梭”于城乡,吸引资本关注这两块“市场”。

其实,长期以来,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一直都在做,但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实现让想进城的进城、愿下乡的下乡,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可谓是任重道远。它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问题,更涉及到人才、资本等要素的合理有序流动。因此,在这种“进城”“下乡”的双向流动中,“品”的流动是载体,“质”的升级是核心。在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进程中,期待城乡消费有“质的提升”,城乡人才与资本等要素的流动有“质的飞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