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选择校服让学生有话语权

2019-03-11 11:1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尚凡

近日,在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称,部份校服样式丑,学生不爱穿,建议改进校服的美感与舒适度。(3月10日 澎湃新闻)

校服起源于欧洲,本是泊来品,辛亥革命后我国始出现。统一着装穿校服,初为避免孩子间在服饰上的相互攀比,营造出一个平等的育人环境,随着社会发展,逐步增添了新含意与功能,成了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

改革开放,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实现着思想观念的大解放,校服也逐步走进了各级各类学校,成为了学生的“标配”;校服的兴起,不仅让其款式与布料日趋多元化,满足着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校服,虽有校之名,但穿者为学生,理当让学生在校服的选择上,拥有一定的话语权;现实中,过分强调了统一性,校方的意识往往牢牢地占据着主导权;穿什么样的校服,体现的是一所学校的精神风貌,更需考虑普遍的承受能力,固学校占据主导,也没什么不对。

为推行校服,一些学校将关注点不是放在“学生是否喜好上”,不是放在“价格是否公道”等上,不惜将“穿校服”列入到了常规纪律考核之中,进校查,到班查,用制度倒逼每个学生都订,都穿,全然不管学生的感受。

正是在校服的选择上“校方主导”,加之受其它因素的影响,对校服生产者而言,自然也就不会过多考虑学生的喜好,将精力花在设计、开发上;只需搞定“校方”及可;也许,正因为如此,才出现部份校服样式难看,质地差,千校一服,甚至还出现了“毒校服”。

这些校服问题,看似微不足道,实则伤害着学生。既不利于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也不利于学生欣赏美、感受美,让家长“减经济负担”之愿望付之东流,甚至还让学生的身体受到伤害,影响其健康成长。

学生者,民族之未来也。凡是有妨其成长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因此,面对“校服问题”,理当高度重视,有序打破制约校服与时俱进的“地方保护”,尊重学生的话语权,运用市场规律,让学生穿出青春与文化。

穿什么样的校服,让学生有话说,需要学校在征订前,广泛征求学生建议,或引导学生进行设计,或提供多种样式,供学生进行选择,再“求大同、存小异”,稳步达成共识,确定校服的样式、布料、价格等。

同时,在校服的采购过程中,学校要创设条件,让学生主动参与“厂家的选择”、“价格谈判”等,既培养了学生的民主与参与意识,又能将“敏感话题”置之于阳光之下,从而将可能滋生的腐败有效铲除。

关注校服,就是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要将这样校服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补齐短板,给学生适当的话语权,无疑是良策也;虽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化解难题也当是迟早的事了。

校服,虽事关学校文化与教育形象,但归根到底还是学生的事,来不得半点马虎;理当让学生拥有适当话语权,为自己穿什么作点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