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不要让杀气腾腾的“誓言” 冲淡价值取向

2019-03-11 10:5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国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毕国民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小组讨论中表示,要求学生复习备考很有必要,但不能去搞杀气腾腾的百日誓师动员大会,不能让校园里充斥着“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这种血腥标语。(3月11日 新京报)

在压力本来就已经沉重的考前氛围里,相比“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狠厉,一句“科学安排时间,保持适当锻炼”可能更被需要。每年高考前,百日誓师动员大会,似乎成了各个中学的标配。然而,原本应是轻松活泼、鼓舞人心的活动,在一些学校里,却搞得战云密布、战鼓喧天、战意癫狂。

高考前夕,通过一些百日誓师、成人礼等活动,给考生们打打气、巩固下信心、调整下心态,这没有错,而且是有着积极意义的。但动辄喊出杀气腾腾的口号,很可能走向初衷的反面。事实上,类似的雷人标语,不仅繁多,而且流行多年。比如,“要成功,先发疯”“吃苦受累,视死如归”……估计读完标语,不紧张的考生也紧张了。

标语究竟能给考生们打多少鸡血,这是一个未知。但传递出的备考理念很不健康,一些所谓的“成功学”也是肤浅而畸形的。任何时候,身体的健康都是第一位的,它不仅是在考场上的本钱,也是一切奋斗开花结果的前提。

高考是寒窗十余年的一场检验,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但它不是一切,不能决定人生的所有,我们不可以不重视它,但也切忌过分夸大它的重要性和决定作用。高考的竞争固然激烈,但并没有那么悲壮,一味渲染你死我活的战场气氛,绝不是健康的、积极的备考策略。

除了高考,每个孩子的人生都还很长,未来也很美,千万不能给他们灌输“高考不成功,一生全剧终”的错误认知。他们不用去打倒谁、战胜谁,只需接纳真实的自己;没必要拼个你死我活,只需尽己所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