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社会如何接受丈母娘的挑选

2019-03-11 08:58:5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茜]
字体:【

3月10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答记者问时谈到征信问题。他说,征信现在逐渐用到了社会领域,我们看到很多女孩找男朋友,未来的岳母说你得把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报告拿来让我看看。

“丈母娘挑女婿都要用上征信报告了!”这个生动风趣的案例获得了广泛的网络传播。过去,丈母娘挑女婿往往要看你有没有房,有没有车,很简单,拥有房和车是一个人有经济能力的体现。现在,除了看房看车,还要看看你的个人征信报告。这份报告到底是一样什么东西,它的重要程度又为什么会扶摇直上呢?

房子和车子尽管很直观地体现了一个人的经济能力,但是它们无法提供更细致的信息。比方说,这个人是不是那种表面光鲜、实际上却债台高筑的家伙?或者,这个人到底讲不讲信用,是不是那种“只借不还,再借很难”的老赖呢?在个人征信报告里,向银行借钱、还钱的情况一目了然。更厉害的是,其中还可能包含了一个人欠税、民事判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等方面的信息。

丈母娘拿着这份报告,基本上拥有了一面“照妖镜”,你到底是齐天大圣还是六耳猕猴,通过数据画像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古往今来,认人不准导致婚姻悲剧的案例多了去了,《三国演义》里的吴国太就是一个典型的失败丈母娘。仅凭被收买的乔国老吹捧几句“本是靖王后,玄孙一脉留”,加上自己“甘露寺内摆酒席,观看刘备相貌奇”,吴国太就把正值青春的孙尚香嫁给了老汉刘备,实在是糊涂。

如果放在今天,吴国太只需要翻翻刘备的个人征信报告,马上就能够看出他当时正在被曹操追债,要人没人,要地没地,而且刚刚上演过一出“刘备摔孩子”的欺诈闹剧。丈母娘吴国太如果有点大数据思维,果断拒绝这门亲事,也就不会有孙尚香后来投江而死的悲剧了。所以,科学昌明、技术进步就是好。对今天的丈母娘是好事,对女婿们也不是坏事。一个好女婿,一开始就该拒绝瞒和骗。有底气,就让个人征信报告来给自己作证。

信用社会,就是要让有信用的人畅行无阻。如果你真的是一个讲信用的人,自然不会惧怕被个人征信报告戳穿了老底。今天的信用跟古代的信用已经大不同,古人往往喜欢玩弄伪善的那一套,商鞅为了让人觉得自己讲信用,就在南门口立一根木头,演一出戏。千金市骨,本质上也是一个伪造信用的贬义词。信用社会,你的信用如何,取决于一笔一笔中性的客观的数据。

信用社会要接受丈母娘的挑选,没有其他捷径,只有从一开始就做一个讲信用的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逐渐被广泛使用的个人征信报告,也需要更加重视其客观度、数据丰富性、安全性,做丈母娘挑女婿的好助手,不过是一种“牛刀小试”。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