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抓齐发力 一江清水方复来

2019-03-11 08:1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蔚

自河长制实行以来,浏阳河水质从Ⅴ类提升至Ⅲ类,实现了“一江清水入湘江”的美景,为流域综合治理积累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巩固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还要做到“五水”共抓。

一、截住“污水”,在加强源头管控上发力。污染在河里,源头在岸上。一是提升排口截污能力。建立并落实排口全截污县乡河长责任制,对流域排口开展全面普查并建立台账,在重点排口设置水质自动监测设备。二是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对超负荷运行污水处理厂加快推进扩容建设,对新开发片区同步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应处理尽处理。三是提升污水收集能力。统筹推进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全覆盖、全收集。

二、盯住“漏水”,在规范管网体系上发力。目前,排水管网不仅陈旧、老化、渗漏等现象较为严重,而且错接、漏接、混接等现象也较为普遍,亟须全面排查、改造和规范。一是推进管网普查。二是推进管网改造。对已建分流制片区的雨污管网开展集中整治,对合流制片区老旧管网加快提质改造,对新建片区的管网全面规范接驳核准的主体、条件、流程和责任等;三是推进管网管护。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采用高科技技术和设备对管网运行状况进行智能监测。

三、拦住“雨水”,在减少溢流污染上发力。雨季时,受合流制排水体制自身缺陷影响,溢流外排的合流雨污水严重影响河流水质,必须严格控制。一是加强排水设施溢流管理。在雨污合建泵站的溢流坎、污水处理厂的超越管等关键位置安装计量及监控设备,建立溢流排污的处罚和问责制度。二是加强截污设施优化改造,对截污坎(槽)及截流倍数等进行科学论证和优化改造。三是加强初期雨水治理。污水处理厂尽可能配套建设初期雨水预处理设施,明确启用条件、运行要求和排放标准。

四、看住“尾水”,在确保水质最优上发力。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既是河流的污染源更是重要补水水源,不仅要“管起来”更要“用起来”。一是提高排放标准。二是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赋予河长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督权和处罚权。三是提高中水利用率。通过在河流与污水处理厂之间建设生态滤水带、生态湿地,促进中水生态化自净,达到市政、景观、生态补水等用水要求。

五、管住“排水”,在强化排污监管上发力。一是强化排渍设施管理,建立排渍泵站管网和前池污水清排“腾空”机制。二是强化排污许可管理。三是强化企业排污管理。重点加强对流域周边的工业生产、餐饮、洗车、洗涤等单位的管理,严厉打击企业偷排漏排行为。

(作者系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河长办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