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实名直发,让农民工吃下“定心丸”

2019-03-11 08:1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建兵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3月1日起施行,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工人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

《管理办法》明确,建筑企业与农民工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建筑企业应对招用的建筑工人进行基本安全培训;建筑企业在相关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上登记。针对建筑工人工资支付,《管理办法》要求,建筑企业应依法按劳动合同约定,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建筑工人,并按规定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设置“建筑工人维权告示牌”,公开相关信息。

以往,建筑工人的工资通常由建设方转账给施工方,再由施工方转到劳务公司,劳务公司再把钱转给“包工头”,最后由“包工头”把钱发给农民工。在层层转发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欠薪讨薪”的现象。实名制管理后,工资通过专用账户直接发放给建筑工人,不再经过“包工头”转发。通过减少管理链条,降低欠薪风险,从而确保建筑业用工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

实名制管理不仅强化了监管,更有利于落到实处。以往,监管部门只能通过实地走访、核查建筑业用工企业是否存在拖欠工资的行为,效率较低。实名制管理后,管理平台打通了用工单位、农民工、银行3个关键环节的信息。若未按时发放工资,建筑市场监管部门就可以通过平台,及时、清晰、准确地查询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同时,平台也可以及时发出预警,大大提高监管效率。而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单位,一经立案查处,会被列入“黑名单”,规定时间之内不得参加招投标。这样的刚性制约,也具有极大的威慑力。

“实名制管理”无疑让农民工吃下“定心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