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2019-03-11 08:1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余婧

当人们还在为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惊叹时,今天,另一张“网”也出现在了生产生活中。它,就是工业互联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选择,也是迎接海量市场和“数字制造”革命的必然路径。对工业互联网,马云曾有过一个经典解释:“以前制造业靠电,未来靠数据”。和消费互联网一样,工业互联网的本质仍是一张网,核心技术也都是“连接”。不同的是,消费互联网重在人与人的连接,解决人的社交和娱乐需求购物需求,而工业互联网连接对象从人延伸到了机器设备、工业产品和工业服务,其核心是将工业生产沉淀的大量沉默数据转化为生产资源,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当前,我国制造业并行地存在工业1.0(机械化)、2.0(电气化)、3.0(自动化)和4.0(智能化)全部形态,而发达国家整体上正在由工业3.0时代向工业4.0时代过渡。工业4.0时代的主要特点是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生产性服务与消费性服务相融合,这就需要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目前,消费互联网应用已深入人心,我们拥有全球最好的网络支付体系,形成了发达的互联网生态。面对刚刚起步的工业互联网,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应把握机遇,积极融入,努力抓住“数造”的风口。

我省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有一定基础。2018年,三一重工、中航南方公司、创发科技三个项目进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进入企业数与浙江省并列全国第六,在中西部地区排第一。不少企业已经尝到了联“网”甜头,如浏阳一家烟花企业在建立网络化的管理系统后,库存大大降低。以前产值为4000至5000万元时,库存50多吨,现在产值是以前的10倍,而库存已下降到15吨。

各地继续释放工业互联网的“魔力”,首先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像支持消费互联网一样支持工业互联网,形成产学研的优先结合。其次,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发展大型工业云平台,实现企业内部及产业上下游、跨领域各类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的广泛互联互通。第三,在加速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的过程中,要兼顾大企业提升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普及,形成完备的协同创新体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