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大势,携手“健康牛”

2019-03-11 08:1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廷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聂廷芳

沪指大涨689点之后,于上周五,迎来首次调整。投资者和各方舆论比较理性,认为是“牛回头”。

调整的导火索,是两份研报:中信证券看空中国人保,华泰证券看空中信建投。中国人保股价,已是低点的2.4倍;42家券商股,大多数股价翻倍,中信建投6元涨到31元多。巨量盈利盘变现,对指数有举足轻重的“负向”作用。

周末,新华社旗下《上海证券报》发文说:“两篇看空研报干趴大盘,并非价值规律的胜利,甚至可能相反。”

人民日报社旗下《证券时报》发文称:“全面准确理解市场化法治化,归位尽责呵护股市健康运行。”

管理层近期对行情的回应,受到投资者欢迎。如回应连续上涨“是市场行为,证监会以尊重市场化、法治化为总原则”;

对牛市是否已经到来,回应是“证监会不好评论”;

对看空研报,回应“我们不评论这种事”;

对行情波动,回应“不应对股市涨跌作出评论”“证监会将履行好监管职责,扎扎实实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各项工作,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媒体和管理层希望股市“健康稳定发展”。市场化、法治化、做好监管,为“健康市”保驾护航。券商适时的看多、看空研报,警示严重脱离基本面的炒作,引导价值发现,在成熟市场是司空见惯的行为,不值得大惊小怪。

可以期待,A股有望走出“健康牛”,防止“脱缰野马”“疯牛”重演。

上周五,两市成交额11834亿元,再创新高。这个量能,是牛市的根基。

周末一则消息,值得注意:社保基金“不关注股市短期波动,已有8000亿元省级养老保险基金归集签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