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中国加码

2019-03-10 10:1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沈德良

“病有所医”,是保民生中最需“兜底”的一环。令人欣喜的是,这种来自制度上的兜底保障网,正越织越密、越织越结实。

去年,一部《我不是药神》的电影曾让无数人泪奔。与这部电影飙升的票房相映衬的是,政府快速兑现了进口抗癌药零关税的承诺,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让无数与死神搏斗的患者及其家庭的负担得以减轻。

“幸无急病痛,不至苦饥寒”,健康是一切幸福的基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传递出暖暖的民生温度,“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这一“增”一“降”,是对民众期盼健康的主动顺应。尤其是在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的背景下,这种继续加码的民生开支,更彰显出党和政府对民生的念兹在兹、无日或忘。

“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慢性病防治”。而在今年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表示,已启动2019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慢性疾病用药则是重点考虑对象。

“治”“防”并举、“防”在“治”前,为的是建设更加幸福的“健康中国”。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代表的慢性病,已成为民众健康的主要威胁。比如,糖尿病从少见病变成流行病,高血压正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范围,将引导更多人从过去“扛一扛、拖一拖”向主动预防、提早介入治疗转变。

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这些年来,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一系列务实的举措,齐齐聚焦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一“靶心”。

医改,公认的世界难题,也是我国深化改革进程中难啃的“硬骨头”。让近14亿中国人看上病、看好病、看得起病,既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智慧,也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