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让政治建设考察成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

2019-03-09 13:52: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远山] [责编:夏博]
字体:【

让政治建设考察成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远山

湖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对县市区党政正职进行政治建设考察,并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出台了相关文件。人民日报记者由此提问,湖南开展这些探索的初衷是什么?有什么实际成效?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指出,通过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更加有效地促进了县市区党政正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入脑入心,更加扎实地强化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有力地推动了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更加自觉地端正了一些地方发展观和领导干部政绩观。

我省对于县市区党政正职进行政治建设考察,首先在于在各级党组织建设中,要做好“一把手”的相关政治建设。一把手自身政治素质过硬、通过不断学习,强化政治素质,才能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党组织高质量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成为党中央重要指示在基层推动发展的关键抓手,让所负责的党组织建设保持强有力的发展态势。

我省在政治建设考察的相关制度设计中,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针对党的建设中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实施更有力度的措施和举措,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各地市各州及各部门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建设质量,切实解决问题,切实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切实提升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执行力。一句话,进一步汇聚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推动我省党组织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表明,只有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才能经得起考验,才能战胜艰难险阻,才能不断取得成功和胜利。而在今天,作为领导中国人民立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党,更要经得起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党所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正视这些考验,正视这些危险,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就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就我省而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自觉与中央、省委要求对标,奋力为湖南党组织政治建设为核心的全方位高水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在执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上见真章、出实效,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业绩,以党的建设的高质量,推动湖南各项事业的进步,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改革创新的满意答卷,向省委省政府交出年终履职述职的高分成绩。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