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化内涵式发展:地方高校的必由之路

2019-03-09 10:4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益民] [责编:夏博]
字体:【

谭益民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理念,强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高度重视“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内涵式发展,既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根基,也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本质。因此,特色化内涵式发展是地方高校的必由之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地方高校必须有敏锐的时代意识和责任担当,必须有强烈的市场意识和服务担当。

“内涵式发展”理念的确立,将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重新进行了科学的定位,也对我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提出了更高更准更接地气的要求。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高等学校切实调整和优化发展观念,将培养高质量人才作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将打造办学特色和培育优势学科作为竞争制胜的发展主线,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对于高等教育而言,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活力,就是核心竞争力。鲜明办学特色尤其是学科特色的冶铸,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核心保障。从某种程度上说,一所高校的优势学科所在,往往也就是这所高校的特色之所在。学科特色的凝练,要坚持内因、外因并举的原则,一方面要以学校的学科传统为依据,优先选择具有坚实研究基础的优势学科;另一方面,要以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为依据,尽量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特殊需求。

服务国家需求,就是要精心寻求国家发展与高校特色发展的契合点。近些年来,包装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极其重要的支柱型产业。我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包装大国,但是,要顺利实现由包装大国向包装强国转变的战略目标,更好地为改善民生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服务,包装产业就必须加快向绿色化、生态化转型和升级的步伐。而要完成这一任务,就必须解决绿色包装高层次人才紧缺的问题。只有立足于建设包装强国和维护民生安全的特殊需要,瞄准包装科技国际前沿,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学科基础,以生态型功能包装材料技术及装备、包装废弃物能源化利用技术、减量包装结构与安全设计三个研究方向为主要突破口,充分发挥学校“大包装”的办学特色与优势,深度研究和解决绿色包装材料的研究与制备、先进包装装备研制、绿色包装设计与工艺、包装废弃物再生利用及包装安全等包装产业急需攻克的技术难题,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绿色包装创新人才,为实现包装减量化、生态化和资源化相统一的绿色目标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持与智力支撑。

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地方高校一方面要正确实施差异化战略,科学分析自身的历史积淀,紧密结合国家、地方和行业发展的需要,在学科凝炼和发展上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汇聚优势教学和研发资源,让一部分基础良好、特色鲜明,在及时解决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方面具有特殊优势的“头雁”学科先行壮大起来,继而形成以特色学科为核心的优势学科群,实现优势学科的延伸和优化。另一方面,地方高校要践行“服务”使命,更加注重突出服务社会与科学发展的互动,立足于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产业发展需求,立足于地方特有的优势资源,联合地方科研机构的科技力量,与有关产业、行业的支柱企业合作共建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政、社、校、企紧密联动的产业服务链,构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支撑保障体系,通过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实现有效对接,既为国家为地方解决一些重大或特殊需求,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又为优势特色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源保障和经费支持,提升学科队伍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比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确立的重点发展领域,为了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有机地融入和服务区域特色产业,湖南工业大学联合高铁、磁悬浮列车、超级电容储能轻轨列车的研发龙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交通工程学院,通过交通装备相关电子科学、交通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和高精技术联合攻关的途径,服务国家战略,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