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拆除“篱笆” 激发市场活力

2019-03-09 09:18: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朱永华

“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携号转网”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简单来说,“携号转网”可理解为“携带着同一个号码转入其他运营商网络”,用户可以随意在各运营商网络之间自由更换,而且现有的号码不变,谁家的信号质量好、价格优惠就转投谁家。

这项改革最直接的效应,将让数量庞大的移动通信用户受益。近年来,取消漫游费、“删除”流量过期清零、通话单价下调等,消费者每年可减少支出千亿元以上。而消费者在现有市场格局下,实现各大运营商之间“自由切换”,将倒逼运营商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升级技术、创新业务等手段来提高自身竞争力,客观上给提速降费带来新的动力,刺激运营商更加本能地降费、提速,从而留住自己的用户、引来他家的用户。

以“有形之手”推动移动通信市场进一步变革,其要义在于拆除市场“篱笆”,激发市场活力。得益于庞大的市场容量和产业本身发展,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异军突起,推动着终端制造、运营服务快速走向世界前列,为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经济新业态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因此,保证市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既是信息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体现着“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

号令声声催,将士急急行。2019年势必是各行业竞争风起云涌的一年。“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随着“携号转网”“规范套餐”等改革措施年内全面推开,以怎样姿态迎接这一产业前所未有的新变局,对于管理部门、各运营商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

当然,对于过去轻轻松松赚得“盆满钵满”、过惯了惬意日子的运营商来说,“痛苦指数”会有所上升,“压力山大”也在所难免。但是,变革永远是前进的动力。拆除市场的“篱笆”,换来的将是群众、市场、产业的多方受益。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